•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不過,民進黨立院黨團幹部人選卻傳出陷入「派系之爭」
  • 國民黨立委陳超明、廖國棟,因收賄案遭到延押,新會期經濟委員會是否拿下召委席次也出現變數

立法院新會期開議,但民進黨立院黨團幹部人選卻傳出陷入「派系之爭」,尚未拍板定案。對此,總召柯建銘擔心協調不成,最後走上投票恐引起派系競爭,因而僵持不下。這讓引發角逐幹事長的立委陳亭妃不滿,希望黨內能趕快建立機制。另外,國民黨團因為立委陳超明、廖國棟,因收賄案遭到延押,新會期經濟委員會是否拿下召委席次也出現變數。

立法院開議,民進黨團幹事長、書記長仍未定案,過往民進黨團幹部採用「輪流擔任」的方式,但柯建銘確有意讓立委鄭運鵬及鍾佳濱續任幹事長及書記長。消息一出讓有意擔任幹部的立委陳亭妃直言「已經讓了好多次了,我們也希望有學習的機會」,她更喊話「雖然禮讓都沒有問題,但還是要建立機制。」除了陳亭妃,立委莊瑞雄傳出也想角逐幹部,黨團上演爭奪戰也被外界聯想是派系在卡位。

新會期民進黨的幹部人選還未解套,國民黨面臨「缺人」窘境。立委陳超明、廖國棟因涉嫌貪汙,遭到北院延押。但23日將進行各委員會召委選舉,加上服刑中的立委傅崑萁還有向來加入國民黨團運作的高金素梅告假一個月,藍營一口氣少了3人,讓本會期召委選舉出現變數。

對此,時代力量、民眾黨等小黨在召委席次上,反而成為關鍵少數,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表示,「若民眾黨來支持我們,大概可以多一兩席出來」。

台北/葉庭、蔣婕妤、李和融、吳祥三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