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市警察昂旺。圖:翻攝自New York Police Department
紐約市警察昂旺。圖:翻攝自New York Police Department
  • 紐約市一名藏族警察昂旺(Baimadejie Angwang)被控非法擔任中國政府的間諜,監視在美藏人的行動
  • 昂旺目前被控間諜、電匯詐欺、不實陳述等多項罪名,一旦罪名成立,最高恐面臨55年刑期

紐約市一名藏族警察昂旺(Baimadejie Angwang),21日遭美國執法人員逮捕,他被控非法擔任中國政府的間諜,監視在美藏人的行動,時間長達6年之久。昂旺目前被控間諜、電匯詐欺、不實陳述等多項罪名,一旦罪名成立,最高恐面臨55年刑期。

間諜警與中使館人員聯繫紀錄 多達上百次

紐約市警察昂旺遭美國司法部起訴,涉嫌擔任中國政府的間諜。根據起訴書指出,33歲的昂旺出生於中國西藏,之後歸化為美國公民,他在2014年跟一名中國駐紐約領事館的人員往來,2018年又跟另一名使館人員搭上線,匯報中國人在紐約市區的活動,甚至邀請對方參加紐約市警察局的活動,接觸警局高層。6年下來,昂旺跟中使館人員通話跟傳訊息的紀錄,多達上百次。

文化交流名義進美 宣稱遭迫害換取庇護

昂旺最初持文化交流簽證入境美國,之後聲稱自己因為藏族血統,在中國遭到酷刑迫害,換取美國庇護。但事實上,他在中國的家人跟中共關係密切,父母都是中共黨員,一名兄弟在解放軍服役,昂旺本人獲得美方庇護後,也仍多次前往中國。昂旺甚至在2016年電匯了台幣400多萬回中國,也從中國收到多筆匯款。

目前昂旺已遭美國檢方逮捕,而且不得交保,如果罪名成立,最高將面臨55年刑期。

國際中心/王語薇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