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CDC將網站修改回武漢肺炎病毒主要通過人與人密切接觸傳播。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美國CDC將網站修改回武漢肺炎病毒主要通過人與人密切接觸傳播。示意圖:翻攝自Freepik
  • 美國疾控中心CDC21日突然撤銷網站上才剛更新不久的武漢肺炎病毒指南
  • 回到原本的武漢肺炎病毒主要通過人與人密切接觸傳播,而不會空氣傳播論點,立場前後反覆引發各界討論

美國疫情確診數仍維持世界第一,不過美國疾控中心CDC傳遞的訊息卻遭批評「越來越政治化」,讓大眾無所適從。由於CDC在21日突然撤銷網站上才剛更新不久的武漢肺炎病毒指南,回到原本的武漢肺炎病毒主要通過人與人密切接觸傳播,而不會空氣傳播論點,立場前後反覆引發各界討論。

美國CDC的網站日前剛更新防疫指南,聲稱武漢肺炎病毒恐透過空氣傳播獲得學者肯定,認為官方與科學立場一致,有助防疫作戰。但CDC週一中午卻大轉彎,網站突然撤掉所有新的指導方針,又回到之前的版本指出,病毒主要是人與人密切接觸,相互作用傳播。

對此,美國學界批評CDC立場反覆、偏離科學實證,質疑背後是否承受了政治壓力,喪失它負責國家疾病防控的超然專業地位。

不過,CDC僅表示,官網發布錯誤,發出的是修改的草案,有關空氣傳播是否會導致肺炎疫情,待完成進一步研議,就會發布更新內容。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譯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