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海外版TikTok有望續留美國。圖:pixabay
抖音海外版TikTok有望續留美國。圖:pixabay
  • 原本20日在美國必須下架的微信(WeChat),加州一名聯邦法官發出禁制令,暫時避免微信被封殺
  • 抖音海外版TikTok原本同意跟美國甲骨文、沃爾瑪合資,並且捐出50億美元教育基金,免除遭到封殺
  • 但今(21)天下午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出面否認,讓這項收購案再添變數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令封殺中國即時通訊軟體微信和抖音海外版TikTok,雙雙峰迴路轉!原本20日在美國必須下架的微信(WeChat),加州一名聯邦法官發出禁制令,暫時避免微信被封殺。至於TikTok有望續留美國,先前說法是同意跟美國甲骨文合資,並且捐出50億美元教育基金,但今(21)天下午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出面否認,讓這項收購案再添變數。

和甲骨文成立新公司 字節跳動仍占8成股份

抖音海外版TikTok在美國找到活路,它同意讓美國企業甲骨文(Oracle Corp)和沃爾瑪(Walmart)合併持股20%,在美國成立新公司,消除個資疑慮,並且捐50億美元教育基金給美國,免除遭到封殺,但21日下午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出面,否認向美國財政部捐款50億美元,也強調甲骨文入股,但不能持有的TikTok的「源代碼」,更重申字節跳動持股新公司8成股份,仍掌握經營控制權。

加州聯邦法官「即刻救援」 微信暫時免遭封鎖

不過,中國通訊軟體微信在美國20日要被封鎖已成定局,沒想到加州聯邦法官在禁令生效前一刻,成功即刻救援,阻止了川普對微信的禁令。

法官皮勒(Laurel Beeler)審理美國微信用戶團體訴訟,她判決微信是許多旅美中國人和家鄉唯一連繫管道,川普政府下令微信在美國下架,違反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剝奪了人民言論自由,於法不容。

中禁止公民用其他通訊軟體 律師:恐有政治動機

皮勒透過禁制令讓微信在美國找到生機,用戶也鬆了一口氣,但美國政府律師反駁,中國政府禁止中國公民在美國使用其他通訊軟體,必須高度依賴微信,背後恐有政治動機,除了監控人民,也給美國帶來資安疑慮,後續仍應加強防範。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