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深圳「振華數據」公司,建立一個超過240萬人的人物資料庫,台灣政治界、企業界,甚至犯罪者的個資都在其中
  • 學者指出,振華雖然是一個民間公司,不過卻與解放軍等官方單位有密切融合,在未來有機會做為一個情資蒐集的基礎

有媒體爆出,中國深圳一間民間公司振華數據,建立一個超過240萬人的人物資料庫,台灣政治界、企業界,甚至犯罪者的個資都在其中,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外交部長吳釗燮,無黨籍立委林昶佐的妻子,同時也是閃靈團長的Doris,都在名單中,社會名人包括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前101董事長陳敏薰等人,光是台灣就有高達1480人。而振華公司的客戶包含中國政府及解放軍,也讓外界擔憂中國的監控,已經造成嚴重的資安危機。

馬英九、林昶佐妻等入列 恐釀資安危機

振華數據被中國監控媒體披露,底下有高達1480名台灣人的個資,且名單涉及領域廣泛,政治界就有馬英九、吳釗燮還有現任及卸任立委鄭運鵬、李彥秀等政治大頭,社會界就有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前101董事長陳敏薰,甚至連犯罪者都在監控名單中;另外,林昶佐的妻子Doris是國際知名樂團閃靈團長,也在名列其中。

消息一出,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指出,我國對於資安保護等各方面,都還要在加強。林昶佐則針對妻子在名單中做回應,他認為Doris以閃靈團長的身分,在國際上本來就有很高的知名度,因此夫妻倆都不會為此感到驚訝。

中國全面性資安威脅 學者籲全面防堵

中華亞太精英交流協會秘書長王智盛指出,振華雖然是一個民間公司,不過卻與解放軍等官方單位有密切融合,在未來有機會做為一個情資蒐集的基礎,是一個嚴重的資安危機。對此,王智盛呼籲面對中國全面性資安威脅,民眾個人要提高使用網路的警覺考量,兩岸緊張局勢,政府更要有警覺,走在資安第一線。

台北/蔣婕妤、吳祥三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