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拉克低調訪台 馬英九:無實質談判很可惜

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訪問後,短時間內,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也來台訪問,但這次的訪台行程,可以說是「低調再低調」,尤其原本定位的台美經貿對話,也急轉彎變成「前期對話」。民進黨政府形容,這是外交上的重大成就,但被前總統馬英九調侃,到目前為止,沒看到任何實質的談判,「滿可惜的」。

柯拉克訪台經貿前期對話 外交部:成果豐碩

柯拉克48小時旋風訪台,整趟行程包含會晤我方官員,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長王美花,而原本定位的台美供應鏈經貿對話,最後變成「前期對話」,一度引發外界質疑是否還具有實致意義。外交部新聞稿指出,柯拉克次卿和訪團成員,這趟訪台成果豐碩,進一步深化台美緊密夥伴關係。

政府大讚台美關係大進展,但前總統馬英九毫不客氣潑了冷水,直言「根本就沒有談,柯拉克來根本沒有談」,可能跟本來的想法有點差距,所以到現在為止,沒有看到有任何實質的談判,「覺得滿可惜」。

只能做不能說? 國民黨立委嗆「零收獲」向國人報告

柯拉克來台停留時間短暫,主要是參加李登輝前總統的追思會,並對「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進行「會前會」對話,但行程低調,並沒有和外界互動,被國民黨立委形容,看不出外交泡泡。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指出,政府應具體告訴國人,有沒有達成什麼協議,或以後經貿方面,對台灣有哪些有利的條件,「什麼都沒有說,就說是成果豐碩,好像又是另外一種大內宣」。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則表示,希望外交部可以誠實以對,向國人清楚明白報告,到底這段時間,有沒有私下討論交易或者是交換,並強調國人有知的權利。

台北/葉庭、張士奎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