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蔡英文18日晚間在官邸宴請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參與
  •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分析,台積電將扮演台美供應鏈合作的重要連結

總統蔡英文18日晚間在官邸宴請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從蔡英文發布到臉書的照片中赫然發現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也在其中,是唯一受邀的民間企業人士。經濟專家解讀,台積電宣布赴美投資,而美中科技戰又聚焦半導體,看出台積電將扮演台美供應鏈合作的重要連結,不過美國主導的供應鏈重組,要求台灣電子業選邊站,也讓國內企業家壓力倍增。

張忠謀出席總統餐會 專家:台美重要連結

蔡英文18日晚間在官邸宴請美國務院次卿柯拉克,台美官員一字排開,額外引起關注的是照片正中間的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他是唯一受邀的民間企業人士,讓這場晚宴增添不少想像。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分析,台美之間的合作,未來將會是以半導體做核心,台積電也會居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台積電已經正式赴美設廠,未來可望帶來更多美國大廠加碼投資台灣的機會。

會談供應鏈「去中國化」? 宣明智低調與會

張忠謀出席這場晚宴,其實也不難看出台積電在台美關係間舉足輕重,但相較之下,18日中午由美方AIT宴請台灣供應鏈業者,外界推測,這次會談主要觸及「去中國化的」供應鏈重組。就怕引發選邊站的疑慮,相關業者都未公開現身,僅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被捕捉到身影,行事相當低調。

台經院劉佩真認為,美國雖然具有相當的尖端科技,但中國在未來還是擁有較龐大的成長市場潛力,比較考驗到整體科技供應鏈,在布局上可能要更為彈性。

主掌美國經濟、能源議題的柯拉克來訪,蔡英文表示,台灣有決心踏出關鍵一步,但夾在美中角力下的企業家擔心,這一步恐怕是走在鋼索上。

台北/張元春、林楷鈞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