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引發外媒高度關注
  • 南韓廣播公司說,台美關係來到「蜜月期」,而且正加速升溫
  • 面對美國大動作對台示好,中國外交部揚言會依照情勢的發展,做出必要回應

台美斷交後,美國國務院最高層級的官員來訪,引起外媒關注。日本NHK強調,這次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訪台,雖然是要參加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追思活動,但台美雙方也可能針對在半導體跟醫療上的合作,進行討論。

「刺激科技能源合作」 韓媒:台美關係蜜月期

美國國務院次卿柯拉克訪台,引發外媒高度關注。南韓阿里郎電視台(Arirang TV)提到,美方此行可能有意刺激雙方的科技與能源合作;南韓廣播公司(KBS)則說,台美關係來到「蜜月期」,而且正加速升溫。

聚焦美次卿訪台 NHK:加強半導體醫療合作

日本NHK則強調,這是台美斷交41年以來,美國國務院訪台官員中,層級最高的一次。NHK指出,柯拉克此行是要參加前總統李登輝的告別追思活動,不過雙方也可能藉此談論,加強在半導體跟醫療上的合作。

台美升溫北京跳腳 陸外交部:將做必要回應

面對美國最近大動作對台示好,北京當局急跳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將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立即停止美台官方往來和提升實質關係」,並揚言會依照情勢的發展,做出必要回應。

隨著美國大選將至,華府動作頻頻,也把台灣推向美中角力的第一線。

國際中心/劉人豪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翻攝自CCTV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