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教育部新規,教師們嘆,「只能讓家長管教了」。圖:台視新聞
對於教育部新規,教師們嘆,「只能讓家長管教了」。圖:台視新聞
  • 教育部在新學期頒布新版「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的注意事項」
  • 新規明訂,除非在特殊情形下,否則教師不得在下課時間管教學生

教育部在新學期頒布新版「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的注意事項」,其中指出,除非在特殊情形下,否則教師不得在下課時間管教學生,消息一出,引來學校反彈,認為所謂特殊情形難以定義,未來下課時間恐怕連口頭糾正、要求站立反省通通都禁止,有第一線老師感嘆 不知如何教學生,恐怕只能交給家長自己帶回管教。

口頭糾正、站立反省都禁止 師嘆:怎管教學生

教育部8月公告「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的注意事項」,其中一條明訂「除非有特殊情形,否則教師不得在下課時間實施管教措施」。如此一來,像是口頭糾正、要求沒寫作業的學生留下來寫作業,或者站立反省等等,都不能在下課時間進行。

對此,有教師反映,特殊情形很難界去做界定,若之後都不能管,就只能讓家長帶回去管教了。

也有老師表示,通常需要利用下課時間處理的事情,可能都比較重大,才會拖到下課處理,而且也怕影響學生在課堂上的受教權。

「生對處罰提異議應停止」 校方:從未徵詢過老師

除了下課不能管,教育部規定中還有一條,「學生對於教師之處罰措施提出異議時,教師應調整或停止」,讓校方看了滿頭問號。

台北市長安國中校長余國珍指出,教育部訂這些規定,也沒徵詢過校長、老師,不要說收回,至少應該要和教師們協商到底怎麼執行。
教育部明文規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細節,想保障學生權益,但實際執行層面,恐怕還需要多方討論。

台北/周利庭、甘而棣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