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美國總統川普。圖:台視新聞(翻攝自arirang NEWS)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美國總統川普。圖:台視新聞(翻攝自arirang NEWS)
  • 美國《華盛頓郵報》知名記者伍華德在15日即將正式出版的新書中爆料美朝關係
  • 總統川普在2017年剛上任時,北韓頻試射飛彈挑釁,美軍因而考慮動用80枚核彈

美國《華盛頓郵報》知名記者伍華德在15日即將正式出版的新書《憤怒》中爆料,總統川普在2017年剛上任時,北韓卻頻頻試射洲際飛彈挑釁,兩國瀕臨開戰的邊緣,美軍甚至考慮動用80枚核彈。雖然川普跟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看似友好,但由於認知上的差距也導致後期推動北韓無核化毫無進展。

以調查「水門案」而聞名的《華盛頓郵報》記者伍華德,在即將出版的新書《憤怒》中透露,川普上任的第一年,北韓頻頻試射洲際飛彈,美軍也因此曾考慮對北韓發動報復性攻擊,甚至動用80枚核彈,欲徹底的摧毀北韓的核子設施。

伍德華書中公開了川金27封私人信函的內容,兩人的對話一片祥和,但針對如何推動北韓無核化,雙方的認知卻是南轅北轍。內容提到,川普跟金正恩2019年2月在越南河內舉行川金二會時,金正恩提出願意關閉寧邊核設施,但美國政府希望北韓全面廢核接受檢查再來談解除制裁,雙方談判卻也因而陷入僵局。 

另外,伍華德在書中描述一段小插曲,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在2018年5月時,二度訪問北韓,晚宴上金正恩點了一根香煙,當時美國中情局韓國事務中心主任提醒,「吸菸有害健康」,卻嚇得在場的金與正不知所措。幸好金正恩的夫人出來打圓場,才讓尷尬場面落幕。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譯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