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保險安全準備金預估明年會低於1.5個月,今年年底健保費率調漲恐勢在必行
  • 健保署今年預計編列123億預算,將優先費用撥在急重難症照護,而預計明年元旦實施

健康保險安全準備金預估明年會低於1.5個月,今年年底健保費率調漲恐勢在必行,健保會也排入議程,將在下個月進行討論。準備金是否從健保費率,亦或是藥品價格調漲,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5)日回應,健保支出的費用未有結果,現在討論也太「言之過早」。

調健保費率?調高藥品部分負擔? 待討論

面臨健保財務吃緊,健保費率到底要怎麼調?陳時中今年五月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會以公平機制作調整費用,也表示年底將釋出調整方案,但是行政院較傾向調高部分藥品費用,若調高健保費率將影響更多國人,行政院目前有意取消慢性處方箋免藥品部分負擔。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回應,表示討論還言之過早,健保費用屬於連動收支,若調整的費率須尊重健保會意見,但如今還未談及支出,所以收入面並未討論。並舉例,患者超過平均就醫次數後,就會拉高藥品負擔費用。

健保署今年編123億 優先用急重難症照護

健保署今年預計編列123億預算,將優先費用撥在急重難症照護,及過去較少列入的護理、藥事服務費,而預計明年元旦開始實施。

對此,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說道,編列的費用主要使用在重症病人或加護病房患者。此次編列預算較為龐大,恐對健保財務造成影響,每一分錢如何運用,也被放大檢視。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林益新 責任編輯/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