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年七月起,西班牙直布羅陀海峽發生多起虎鯨攻擊船隻的案例
  • 科學家推測,虎鯨可能因生存環境受到人類壓迫,才決定發動攻擊

虎鯨給人的印象是溫馴的哺乳類動物,但七月起,西班牙直布羅陀海峽卻發生多起虎鯨攻擊船隻的例子,據了解,牠們會群體追趕船隻航行,甚至攻擊船舵,科學家推測,這些虎鯨早就因生存環境受到壓迫,好不容易在新冠疫情期間,人類暫停活動而獲得寧靜的生活空間,但隨著人類恢復工作,噪音又再出現,虎鯨才決定發動逆襲。

7月爆數起! 直布羅陀海峽9頭虎鯨圍攻學者

這起虎鯨攻事件發生在7月29日,海洋生物學家莫里斯的船隻在直布羅陀海峽航行時,遭到9頭虎鯨圍攻,不但在船身留下好幾道咬痕,還將船舵咬毀,船員嚇得趕緊發出求救訊號,好在虎鯨攻擊了一個小時後,就放棄游走了,船上人員皆無大礙。

據了解,他們不是唯一受到攻擊的船隻,今年七月份,有多艘船隻都慘遭虎鯨包圍攻擊,從虎鯨的行動判斷,似乎想要船隻停駛或者調頭。

虎鯨高智商哺乳動物 專家:無確切襲人紀錄

動物專家指出,虎鯨是高智商哺乳動物,經常會遊近船隻與人互動,但未曾破壞引擎或船舵。

專家推測,直布羅陀海峽是主要海運通道,貨船造成的噪音和汙染,早就干擾了虎鯨生態,但此次新冠疫情讓人類活動暫停,虎鯨得以重獲寧靜的生活空間,所以當噪音再度出現時,虎鯨十分火大,決定發動逆襲。人類跟虎鯨如何和平共存,恐怕也是後疫情時代的課題。

專家指出,虎鯨為高智商哺乳動物,通常相當溫馴。圖:翻攝自D.Ingrid N. Visser /Youtuber

網路/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