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王金平赴海峽論壇「引風波」,不僅有蔡王密會,還有央視「求和說」,傳出國民黨現在騎虎難下,對於是否參加也分歧
  • 江啟臣強調不排除任何打算,不會為了參加而參加,交流必須在對等尊嚴的前題下來進行

國民黨派團參加海峽論壇,先前被央視主持人形容,帶隊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是來「向大陸求和」,引發議論。這名主持人事後在節目中改口「王金平有份量,訪陸有助兩岸交流」,央視新聞也再度強調「對王金平率國民黨代表團出席活動表示歡迎」,滅火意味濃厚。不過從「蔡王密會」再到「求和說」,對於要不要出席,傳出國民黨現在騎虎難下、黨內意見也分歧。

央視解讀「求和」 江啟臣:對等尊嚴才去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參加「復興啟程聯歡會」,也希望藉著海峽論壇讓兩岸能夠「啟程」,但如今他恐怕為了代表團去不去很頭痛。

因為前幾天央視解讀,王金平率團赴海峽論壇是「求和」、「充當民進黨的信使」,儘管主持人事後改口「有一定份量」、「對兩岸交流有積極正面影響」,國台辦也說歡迎國民黨代表團出席,但沒聽到道歉藍營還是不滿,況且「蔡王密會」那根針早已深深刺進骨子裡,多少在黨員心中留下芥蒂。

江啟臣表示,這些情況對努力追求和平的人來講,是尊嚴的踐踏,所以絕對不接受,先道歉再說,並強調不排除任何打算,不會為了參加而參加,交流必須在對等尊嚴的前題下來進行。

傳王「去意已決」攔不住 藍黨內意見分歧

現在傳出國民黨可能計畫生變,江啟臣指示李乾龍勸阻王金平不要參加,但他「還是要去」,因此江啟臣打算要李乾龍取消出席,淡化黨色彩,不過黨內對此意見分歧。

林為洲認為「既然對岸不友善」、「相見不如不見」;陳玉珍則表示,那不代表中國的官方說法,王金平在兩岸的緊張時刻還是應該要去。

李乾龍和王金平將在13日碰面討論,只是「密會」加上「求和說」讓海峽論壇成為國民黨燙手山芋,也騎虎難下。

台北/陳儀蓉、蕭睿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