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時中昨(12)天指出,台灣將與「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計畫」簽約
  • 不過有醫師認為,台灣不是WHO成員,不太可能列在優先名單之中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各國搶先卡位爭取疫苗,近日我國也傳出新突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近日台灣將與COVAX(全球疫苗機制)計劃簽約,與國際共同分配及採購疫苗。不過,有醫師認為,台灣不是WHO成員,不太可能列在優先名單之中,此外,若是分配到了疫苗,也須留意是否為中國製疫苗。

與COVAX買疫苗 我與WHO關係尷尬恐遭拖延?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2)天指出,台灣將與「新冠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計畫」簽約,在公平、公正的平台上,分配和採購到一定數量的疫苗。

不過,台灣大學醫學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台灣不是WHO會員國,未來分配到疫苗將是一大困難,若未來疫苗有限,台灣也不太可能是優先分配的名單。黃立民表示,大部分國家都會一邊透過COVAX取得,再一邊尋找疫苗廠簽約。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則坦言,加入COVAX的時間已經太晚了,且台灣與WHO的關係尷尬,未來能不能達成協議還是一大問題。此外,蘇也指出,目前COVAX已有165個國家加入,台灣恐怕是最後的最後才能買到疫苗。

我與160多國搶疫苗 指定避開中國製疫苗

另外,還有專家指出,若未來能分配疫苗,也須留意是否為「中國製」,對此,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回應,我國將在參加COVAX的時候,就指定疫苗種類,讓使用到中國製疫苗的疑慮減少。

而對於蘇益仁指出的「加入太晚」一說,李秉穎則認為,真正的議價跟談判都已經在進行了,現在進入COVAX並不會太晚。

台北/陳子凡、周煒傑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