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機艦近日大舉侵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
  • 中國兩艘航母「山東號」與「遼寧號」,已經前往渤海進行組合訓練,之後可能展開繞台行動

中國解放軍與美軍近期在台海、南海周邊動作頻頻,中共機艦近日除了大舉侵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目前中國兩艘航母「山東號」與「遼寧號」,已經前往渤海進行組合訓練,這是中國雙航母首次聯合軍演,不過正值遠海秋訓期間,航艦訓練之後可能展開繞台行動,對岸不斷挑起台海敏感神經,總統蔡英文近期則有一連串視導行程,昨(11)日前往防空飛彈連信心喊話,強調「國土主權、寸步不讓」。

展示「艦對空飛彈系統」 對台威嚇意味濃厚

蔡英文昨日視導空軍防空飛彈連,慰勉國軍辛勞,官兵們進行飛彈發射架的操作演練,扛起台灣防空的重擔,24小時緊盯雷達監測,掌握情資,隨時處於戰備狀態。總統更親自出席全國安全防護工作會報會議,親自下達指示,防堵來自中國的勢力,一連串行程緊扣國家安全。

22日共機恐展開繞台行動

由於近日台海局勢不穩,中國機艦前子大舉侵入我國西南防空識別區,兩艘航母山東號與遼寧號又在首度在渤海進行聯合軍演,還正值遠海秋訓期間,專家推估後續可能隨之展開繞台行動,時間點可能落在22日。

遼寧號和山東號都有艦對空飛彈系統、24管干擾彈發射器、反潛火箭,艦載機包括殲-15戰機、直-18直升機、直-9直升機等,對台威嚇意味濃厚。

遼寧號作戰能力有限 我捍衛主權決心強烈

不過立委王定宇認為,遼寧號作戰能力有限,山東號戰力也尚未形成,雙航母的測試,也許是戰術的操演、艦隊的編組,或單純要進行心理戰的心理恫嚇。

但對於共軍一舉一動,國軍都不能鬆懈大意。

台北/蕭秉儀、吳祥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