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致詞強調,國土主權、寸步不讓。圖:台視新聞
蔡英文致詞強調,國土主權、寸步不讓。圖:台視新聞
  • 面對共軍挑釁,蔡英文強調「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
  • 共軍在本月9日、10日接連擾台,國防部證實,超過20架主力戰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中共解放軍接連兩天,派出超過20架主力戰機進入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侵門踏戶」,更有多艘船艦入侵我方西南海域,進行作戰演訓,最近只離台灣約90海浬。面對共軍挑釁,國防部和外交部第一時間罕見接連召開記者會嚴厲譴責,總統蔡英文也重申「國土主權、寸步不讓」。

國防部首秀共軍演練分布 逾20戰機侵門踏戶

蔡英文今(11)日安排視察防空飛彈連,因應陷入緊張的台海情勢,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段時間共機擾台、軍事演習很頻繁,相信大家在任務中都很清楚這些狀況,也了解自己的責任非常重大,她也勉勵空軍弟兄,「正因為有大家的守護,台灣的天空才可以安全無虞,人民可以安居樂業」,並強調「國土主權、寸步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

共軍在本月9日、10日接連擾台,國防部罕見首次完整公布共軍演練分布圖,證實共軍派出主力戰機蘇愷30、殲10以及運8反潛機,大約30架,其中有20架從三個路線進入台灣西南海域,侵入我防空識別區。同一時間海軍艦艇配合演練,離台灣最近只有約90海浬,離東沙島也近,更傳出月初登場的解放軍渤海演習,雙航艦山東號、遼寧號恐怕月底會再度繞台。

共軍海空挑釁! 蔡英文、蘇貞昌召開全國安全工作會報

中共海空挑釁同時來,軍事專家研判,恐怕不是單純遠海長航訓練,而是突破巴士海峽的「作戰演習」。前外交官劉士傑指出,台海「並非不可能」進入戰爭狀態,假設有任何的情勢誤判、任何的擦槍走火,事實上都非常危險,

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一早也共同召開國家安全防護會報,被解讀是因應共軍演練,要商討對策。對此,蘇貞昌解釋,國家安全防護會報著重長期制度性的建立,並不是針對最近共機繞台的事。

府院慎重以對,外交部、國防部更在第一時間接連開臨時記者會,砲轟共軍的挑釁行為,讓台海陷入動盪。

台北/林宸頡、劉昱駿、陳蜀強、林佳融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