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新研究顯示,感染「流感」可能會讓「新冠肺炎」的傳播速度,增加一倍以上。圖:台視新聞
歐洲最新研究顯示,感染「流感」可能會讓「新冠肺炎」的傳播速度,增加一倍以上。圖:台視新聞
  • 根據歐洲最新研究,感染「流感」可能會讓「新冠肺炎」的傳播速度,增加一倍以上
  • 主要是由於當人感染流感時,呼吸道裡「ACE2」的受體會增加,會比較容易感染新冠肺炎
  • 專家建議,最好在11月流感季節前先施打流感疫苗

根據歐洲最新研究,感染「流感」可能會讓「新冠肺炎」的傳播速度,增加一倍以上。以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來說,一名個案平均能將病毒傳給另外兩個人。但如果患者本身還感染流感,就可能會把新冠病毒傳播給四到五個人。主要就是因為,當人感染流感時,呼吸道裡「ACE2」的受體會增加,會比較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當體內病毒量高,也會增加傳播力,這恐怕也是今年秋冬的一大威脅。

武肺患者平均傳染2人 同時染流感恐變1傳5

秋冬流感季來臨,在韓國也出現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雙重感染的案例。根據德國和法國最新研究顯示,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平均能將病毒傳給另外兩個人,但如果這個個案同時還感染「流感」,就有可能出現一名個案傳給四個人,甚至是一傳五的情況。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有人做實驗證明,呼吸道細胞被流感病毒感染以後,表面的ACE2會增加,最主要就是因為流感病毒,可以幫助新冠病毒的繁殖」。研究證實,呼吸道細胞被流感病毒感染後,表面的「ACE2」會增加,比較容易感染新冠,而當體內病毒量增加,病毒量高的情況下,傳染力也越強。

專家籲11月流感季前打疫苗 減病毒感染風險

以流感的潛伏期來說,平均1到3天就會有症狀,而新冠肺炎則是5到7天。患者會先因為流感發病,近而讓呼吸道「ACE2」的受體增加,受體增加後,會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一旦體內病毒量越高,傳染力也就越強。也有專家建議,最好在11月流感季節前先施打流感疫苗,今年四價公費疫苗在10月5日開放施打,不分族群只要符合資格就能接種,藉此也能減少被不同病毒感染風險。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