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鴕鳥高約2公尺,體重有1百公斤,非常擅長逃跑,奔跑速度最高可達每小時70公里
  • 鴕鳥並非一夫一妻制的生物,牠們通常與多個對象來往

卡通裡,鴕鳥常常被描繪成將頭躲進沙堆中逃避危險,或是呈現呆萌的刻板印象,但其實牠比你想的還要聰明許多,鴕鳥身體雖然笨重,大約重達100公斤,但牠的奔跑時速高達70公里,如此龐大身軀讓牠生存大不易,需要靠著群體智慧共同度過難關,更要隨時保持警戒,以免被掠食者得逞。

「鴕鳥」比你想得還聰明 奔跑時速70公里

鴕鳥高約2公尺,體重有1百公斤,非常擅長逃跑,奔跑速度最高可達每小時70公里,快跑起來還能跑上近40分鐘,輕鬆追上腳踏車,而強壯的大腿,讓牠們不只是很會跑,還擁有踢斷骨頭,將敵人開腸剖肚的能力。

非一夫一妻制 共同負擔孵蛋、巡巢責任

鴕鳥會在沒有遮蔽的空地上築巢,鴕鳥蛋非常營養,常常會被其他動物覬覦,要成功孵出下一代,成年鴕鳥需要組成家庭,共同負擔孵蛋與巡巢的責任,但鴕鳥並非一夫一妻制的生物,牠們通常與多個對象來往,從演化觀點來看,這樣的方式能夠保持繁殖優勢。

要在大自然中求生存大不易,鴕鳥雖然飛不起來,也沒有尖牙利齒能夠保護自己,但機靈的牠們靠飛毛腿逃命,這項絕活也讓牠們增加生存機率。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