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表示,參與「海峽論壇」前後都願意見總統蔡英文,現在傳出兩人早就會晤。圖:台視新聞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表示,參與「海峽論壇」前後都願意見總統蔡英文,現在傳出兩人早就會晤。圖:台視新聞
  •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日前表示,參與「海峽論壇」前後都願意見總統蔡英文
  • 現在傳出王金平曾經被蔡總統「約見」,總統府發出聲明回應,基於尊重有接見,但也強調沒有向總統請見或報告的需要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代表國民黨率團前往廈門參與「海峽論壇」,他也對外說明,行前或行後都願意見總統蔡英文。現在傳出,王金平曾經被蔡總統「約見」,不過總統府發出四點聲明回應,強調沒有向總統請見或報告的需要。但王金平曾經請見總統,基於尊重,總統上個月接見,在會晤過程中,王金平提到「可能應邀出席海峽論壇」,但總統沒有表達任何評論或指示。

基於尊重! 府發言人:總統已見過王金平

王金平日前表示,行前或者是回來後,如果蔡英文要求見面的話,他一定會尊重蔡英文的意思。不過現在就被發現,兩人早就密會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發表聲明指出,王金平先前曾經請見總統,基於對前國會議長的尊重,總統上個月接見,會晤過程中王金平提到可能應邀出席海峽論壇,而總統沒有表達任何評論或指示。

府方冷回? 向總統請見、報告 藍綠爆歧見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對此表示,兩人會晤跟總統府無關,跟民進黨更是無關;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則認為,王金平是破冰的角色,因為在綠營也有很多朋友,大家不分藍綠為國家做了很多事情,所以由王金平去很適當,也希望能做一點事情回來,民進黨應該也不會排斥,只是總統府當然會蓄意切割。

會被陳玉珍說切割,就是因為王金平說行前或行後願見總統,但總統府表明立場,參與海峽論壇是國民黨和王金平自主決定,「沒有向總統請見或報告」的需要,似乎藍營這趟海峽論壇行評論如何,都和政府無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指出,王金平願意跟民進黨溝通,結果總統府是「冷回應」,意思就是王金平回台也不用跟總統報告。

陳亭妃強調,王金平是以民間身分,不代表國家身分,所以也不用向總統府報告。 

綠營劃清界線,不幫忙背書,然而國民黨派出「本土藍」最大咖,又是最擅長溝通的「公道伯」,似乎已經是藍綠最大公約數。

台北/陳儀蓉、林楷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