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演說中,突然一句「為熱乾麵加油」,讓台下官員瞬間不知如何反應
  • 武漢名產熱乾麵,經歷武漢肺炎疫情,成了武漢以至於湖北的代名詞

中國8日舉行「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表揚有功的防疫人員,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演說中,突然一句「為熱乾麵加油」,讓台下官員瞬間不知如何反應,三秒鐘之後才響起掌聲。

武漢名產「熱乾麵」 歷經疫情成當地代名詞

但其實習近平這句為熱乾麵加油,在最初爆發疫情的武漢以及湖北,早就成了流行話,原來許多人開始用武漢名產熱乾麵稱呼當地,其他省分的居民也有樣學樣,套用在新聞以及社群媒體的標題中,紛紛以自家美食稱呼自己的家鄉。

一句熱乾麵加油,台下官員瞬間停格,掌聲遲了3秒,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抗疫表彰大會上的這句話,其實很接地氣。武漢名產熱乾麵,經歷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成了武漢以至於湖北的代名詞。早在習近平以熱乾麵替武漢加油打氣之前,中國媒體經常用武漢的特色小吃,描述這塊飽受疫情所苦的地區。

在地美食成家鄉代名詞 社群媒體標題愛用

4月中旬,武漢人送走前來支援湖北的北京醫療隊,中媒就以〈熱乾麵謝謝炸醬麵〉的創意標題來形容。4月初,用腸旺麵的稱號,感謝來自貴州的救兵。7月,湖北派出醫療隊支援新疆,中國媒體標題是〈拌麵別慌,熱乾麵來了〉,再次用兩地的代表性美食,製造話題。一名居住在武漢的珠寶設計師,甚至用熱乾麵造型設計特色珠寶。

武漢「熱乾麵」加芝麻醬蔥花 當地美味早餐

武漢熱乾麵是以水煮或清蒸至9成熟的麵條,淋上芝麻醬、蔥花、辣蘿蔔等配料,簡單方便,是武漢人引以為傲的高CP值在地小吃,經常當作早點來吃。武漢肺炎疫情讓熱乾麵曝光度大增,也讓外界看到武漢人在患難之中,對在地美食的精神寄託。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