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傳出有受試者施打後出現脊髓炎。圖:翻攝自University of Oxford
牛津大學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傳出有受試者施打後出現脊髓炎。圖:翻攝自University of Oxford
  • 英國牛津大學與歐洲藥廠合作的新冠肺炎疫苗,因為一名受試者施打後出現脊髓炎,讓人體臨床試驗緊急暫停
  • 國內醫師認為,會出現這種嚴重免疫反應,算是非常罕見
  • 隨著受試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也為疫苗後續發展投下許多變數

英國牛津大學與歐洲藥廠合作的新冠肺炎疫苗,因為一名受試者施打後出現脊髓炎,讓人體臨床試驗緊急暫停。對此國內醫師認為,會出現這種嚴重免疫反應,算是非常罕見,必須先釐清罹病時間,如果是在接種後的2到6週內發生,就代表與疫苗有關係,這也為後續疫苗研發,投下許多變數。

牛津疫苗試驗傳致脊髓炎 國內醫師:非常少見

英國牛津大學與歐洲藥廠合作研發新冠肺炎疫苗,卻傳出一名受試者在施打後,出現脊髓炎,人體臨床試驗也因此暫停。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會產生如此嚴重的免疫反應十分罕見。黃立民表示,脊椎炎一般是免疫攻擊所造成,但很少會去攻擊脊椎,這是很少見的副作用。黃立民進一步解釋,若這種免疫攻擊的情況,時間點是發生在注射疫苗後的2至6週,就時序上來說便可能是與疫苗有關。

疫苗副作用不同! 陸恐釀重症、國衛院恐致癌

醫師也指出,用各種不同方式製造出來的疫苗,可能都有副作用風險。例如中國研發的滅活疫苗,打入毒性較弱的完整病毒,如果人體再次感染,病情恐怕會更加嚴重,因此風險也最高。其次是牛津大學採用的疫苗,以腺病毒為載體,接種後恐怕會產生自體免疫反應,像是肝炎、皮膚出疹,及血小板低下等症狀。

至於國衛院與安特羅生技公司合作的DNA疫苗,則是致癌風險較高。而國內最多生技廠採用的棘蛋白次單位疫苗,佐劑用量多,也可能有副作用,但風險相對較低。面對全新病毒,儘管各國加速進展研發疫苗,但安全性和成效,未經過大規模臨床試驗,都還有待評估。然而隨著受試者出現嚴重不良反應,也為疫苗後續發展投下許多變數。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