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斯里蘭卡外海一艘大型油輪,上週航行途中鍋爐爆炸,起火燃燒,火勢相當猛烈,23名船員棄船逃生,其中1人罹難

斯里蘭卡外海一艘大型油輪,上週航行途中鍋爐爆炸,起火燃燒,火勢相當猛烈,23名船員棄船逃生,其中1人罹難;雖然大火一度受控,8日卻再次復燃,至今已延燒將近一星期;這艘油輪載有27萬噸原油,目前已開始向周邊海域外洩,專家擔憂可能引發重大環境災難。

航程鍋爐爆炸 強風、高溫復燃船身傾斜

火舌竄出船身,滾滾濃煙直上天際,海警隊不斷從直升機空投乾粉滅火,還是止不住猛烈火勢,這艘由印度石油公司租用的新鑽石號油輪,原定從科威特航行到印度,途中卻發生鍋爐爆炸,在斯里蘭卡外海起火燃燒,造成1名菲律賓籍船員死亡,大火雖然一度受控,8日又因為高溫跟大風,再度復燃。

惡火止不住 原油外洩恐釀生態浩劫

斯里蘭卡海軍表示,這艘油輪載有200萬桶,約27萬噸的原油,目前機房跟上層結構持續燃燒,船身開始向左傾斜,原油外洩,印度洋東部沿海已出現浮油。就怕釀成生態浩劫,斯里蘭卡跟印度抓緊時間,全力打火。

這已是印度洋近期第二起重大油輪事故,7月底日本承租的若潮號,在非洲模里西斯海域觸礁漏油,超過1,000噸石油外洩,由於新鑽石號載油量是若潮號的78倍,處理不當,勢必引發嚴重汙染,周邊國家繃緊神經。

國際中心/王語薇 編撰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