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T邀請國民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的立委們,在10日中午到官邸餐敘,引發摸頭質疑
  • 被邀請到的5名立委分別婉拒出席,「團進團出」缺席餐會
  • 傳出受邀的藍委,對於出席各有看法,有人認為能向AIT反映反美豬心聲,也有人擔心餐敘結束後遭誣指「投降」

總統蔡英文先前宣布將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進口後,引發在野黨抨擊,美國在台協會(AIT)上週以副處長谷立言名義,邀請國民黨立法院外交委員會的立委們,在本週四(10日)中午到官邸餐敘,引發摸頭質疑。似乎因為時機敏感,5位國民黨立委分別回覆AIT,皆婉拒出席餐會,有默契「團進團出」。到底是不想被摸頭?還是放棄與AIT直球對決的機會?國民黨解釋,考量部分立委已經安排行程,才決定下次再約。

團進團出時間喬不攏 藍委:恐掀不必要揣測

蔡政府決定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美豬,引發在野黨重砲抨擊,啟動反對「含萊劑美豬公投」,但在這敏感時刻,AIT邀請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的國民黨立委,包含江啟臣、溫玉霞、馬玉玲、馬文君、陳以信,要在10日中午餐敘聊聊天。

被邀請到的5名立委紛紛婉拒出席餐會,但溫玉霞、呂玉玲、馬文君受訪時都強調,是時間談不攏才決定暫緩,不是故意缺席,也會另外找時間再約。

由於5名立委「團進團出」缺席餐敘,傳出國民黨內擔心,出席餐會恐被解釋成「摸頭」,在美豬議題上橫生枝節,對此,溫玉霞否認摸頭說,並表示事先並沒有講好要一起缺席;馬文君則坦言,餐敘可能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猜測。

進AIT如對美豬題投降? 黨副祕:溝通是好事

傳出受邀的藍委,對於是否出席各有看法,有人認為能向AIT反映「反美豬」心聲,也有人擔心餐敘結束後遭誣指「投降」。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指出,如果可以溝通交換意見是好事,讓美國人知道台灣的民意,國民黨其實也不會擔心被抹黑,或是被曲解跟美國人見面的原意。

雖然AIT這次餐敘是例行性邀約,但時機敏感,藍委們去不去,勢必傷透腦筋。

台北/陳儀蓉、李敏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