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目前我國三家疫苗廠,已核准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
  • 若「大膽一點」的話,明年一月就可以緊急授權使用

面對新冠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各國加快腳步研發,目前我國也有三家疫苗廠,已經被核准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對於外界關心的施打時間,衛福部長陳時中今(8)天回應,若「大膽一點」的話,明年一月就可以緊急授權使用。而以目前規劃,將優先讓高風險職業,醫護、防疫人員施打,其次再讓65歲以上長者接踵。

各有考量! 接種族群順序第二順位各國「歧見」

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加緊腳步,國內目標包括國光、高端、聯亞生技三家大廠,都已進入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對於國內疫苗,衛福部長陳時中很有信心,他指出,「若大膽一點的話,明年1月就可緊急授權施打」。

不過,屆時疫苗問世後,到底誰能優先施打,也讓全民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初步擬定,施打新冠疫苗的第一順位為醫事人員,約33.2萬人,其次是中央地方防疫人員,及機場檢疫人員,總計約14萬人,接續為維持社會運作之必要人員和軍人。

而除了高風險職業之外,年齡方面將鎖定65歲以上長者優先施打,不過,對照美國的施打順序,長者優先的部分有不同分歧,美國學者認為,繼醫護之後,應讓最大病毒傳播者年輕族群優先接種,年長者則排在第二位,各國意見相左分歧。

疫苗防護各國見解不同 專家:數量是關鍵

針對各國對疫苗順序的分歧,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每一個國家最後的方案都還沒有完全定稿,因為這個取決於你拿到了多少疫苗,不過,第一優先都是醫護人員,接下來的順序各國仍在修改當中。

台北/魏于恬、黃明聖、葉凌帆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