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稱「窮人買美豬」 蘇貞昌:民眾可自由選擇

政府宣布,明年元旦起開放瘦肉精美豬進口,台北市長柯文哲稱,最後都是窮人買美豬,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人習慣吃台灣豬,這是公平競爭,政府一定會清楚標示並溯源管理,讓民眾自由選擇。

美豬輸台爆爭議 蘇貞昌強調非洲豬瘟防疫有成

每年農曆7月20日義民祭,是全客家人的大事,總統蔡英文、蘇貞昌今(7)日到新竹參加慶祝大典,祈求保佑台灣平安。蘇貞昌致詞時特別提到,政府非洲豬瘟防疫有成,如果沒有守好,「今天沒有豬肉吃,沒有大豬公可以拜拜」。

美豬輸台依科學訂標準 蘇貞昌:保護國人第一

未來開放美豬牛進口,儘管公布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標準,但柯文哲指出,台灣豬市價比美豬貴,最後就是窮人買美豬,這番話引發爭議。

蘇貞昌回應,台灣人喜歡吃台灣豬,從台灣人的口感、生活習慣來看,特別喜歡食用台灣豬,這是公平競爭,這是人民習慣,他也強調,政府一定會保護國人的健康,也會明白標示原產地並溯源管理,讓民眾可以自由選擇。

開放美豬牛只是前菜? 蘇貞昌:不能因關稅阻礙台灣出口

不過,放寬美豬美牛進口限制,台美貿易關係真的會因此變順利嗎?根據美國貿易代表署的報告顯示,瘦肉精美豬牛輸台只是前菜,美方恐怕要的更多,包括營養午餐禁用基改食品、農藥殘留容許量等,都是美方關切的貿易障礙。

對此,蘇貞昌表示,台灣是貿易立國,因此不能被別的國家用關稅阻礙我們的出口。

美豬美牛開放後,台美貿易進入新階段,外界爭議不斷,就看台灣能藉此爭取到什麼牛肉。

新竹/蕭秉儀、劉昱駿 責任編輯/林湘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