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目前駐外館處大部分都是用租的,每年租金預算就要近9億元
  • 外交部近年積極推動外館自購政策,明年要交屋的包括駐洛杉磯與駐布里斯本兩個辦事處
  • 專家指出,「以買代租」不但能保產、保值,也有助鞏固外交關係

台灣目前駐外館處大部分都是用租的,每年租金預算就要近9億元,因此外交部推動外館自購計畫,其中最成功的案例就是駐紐約辦事處,一年可省下近1億元的租金。專家指出,「以買代租」不但能保產、保值,也有助鞏固外交關係。

17億購買駐紐約辦事處 現值翻倍高達30億

總統蔡英文去年出訪過境美國紐約,在駐紐約辦事處參加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的歡迎酒會,成了出訪亮點。駐紐約辦事處2003年花了17億元購買,2005年啟用後,年省近1億租金,由於座落曼哈頓市中心,現值已經高達30億元,「以買代租」相當划算。

根據外交部網站,目前駐外館處租賃辦公房舍有116處,自有房舍20處,自有率只有17%,光是租金預算就要將近9億。因此外交部近年積極推動外館自購政策,明年要交屋的包括駐洛杉磯與駐布里斯本兩個辦事處,預估將省下不少租金。

駐洛杉磯與駐布里斯本兩個辦事處明年即將交屋。圖:台視新聞

外館「以買代租」 年省上億租金又鞏固外交

外館自購政策不僅能省錢,也有助於鞏固外交關係。前外交官劉仕傑表示,以長期來看的話,不管對房地產市場的保值,或是對整個館處的運作、功能及效率,他認為都是非常正面的。他指出,以買代租也代表台灣跟該國的關係非常厚植,駐國也會感受到我們是非常重視。

台北/蕭秉儀、吳祥三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