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新冠肺炎又有新突破。圖:Freepik@Racool_studio(示意圖)
治療新冠肺炎又有新突破。圖:Freepik@Racool_studio(示意圖)
  • 治療新冠肺炎又有新突破,一種叫氫化可體松的類固醇藥物,可以降低肺炎重症患者約20%的死亡率
  • 而且氫化可體松相當便宜, 只要台幣200元就能取得
  •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類固醇藥物用在輕症患者身上, 療效並不佳

牛津大學今年6月研究證實,類固醇藥物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可以降低重症肺炎病患的死亡率,現在治療新冠肺炎又有新突破,世界衛生組織(WHO)跟英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也宣布,又有另一款類固醇藥物「氫化可體松」(Hydrocortisone), 也能有效降低重症患者20%死亡率,而且這種藥物只要台幣200元就能取得。

12國千名病患試驗 「氫化可體松」證實有療效

這項臨床實驗從今年2月至6月,招募全球12個國家,共有1703位重症新冠病患參與,整個計畫共分成7個實驗,針對3種不同的類固醇藥物進行觀察,分別是氫化可體松、地塞米松跟甲基培尼皮質醇(Methylprednisolone),了解患者使用後28天的狀況,做療效分析。結果顯示,重症患者連續使用氫化可體松7天,復原率比沒用患者高出93%。

兩款類固醇證實療效!專家:輕症者效果不佳

氫化可體松是第2個被證實具有療效的藥物,今年6月牛津大學研究也證實,地塞米松可以降低重症肺炎病患的死亡率。這些研究顯示,類固醇藥物能減少需要輸氧的重症患者肺部發炎狀況,而且不分年紀性別,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類固醇藥物用在輕症患者上卻效果不佳。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