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房長官菅義偉。圖:翻攝自NHK(資料照)
官房長官菅義偉。圖:翻攝自NHK(資料照)
  • 外界普遍看好官房長官菅義偉,一直以來做為安倍內閣二把手的他,已經獲得黨內最大派系細田派等五個派系力挺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閃電請辭後,到底會由誰接班?除了已經表態參選的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前外相岸田文雄,外界普遍看好官房長官菅義偉,一直以來做為安倍內閣二把手的他,已經獲得黨內最大派系細田派等五個派系力挺,可說是穩操勝券,而他本人預計今(2)日召開記者會,親自宣布宣布出馬角逐大位。

獲5派系力挺 菅義偉擬下午宣布角逐黨魁

日本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跟政調會長岸田文雄,昨天都正式宣布競選黨魁,不過這場黨魁大戰,能勝出的應該是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菅義偉預定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參選,他已獲得黨內最大派系細田派等五個派系力挺,可說是穩操勝券。麻生派還為他勸退民調高的防衛大臣河野太郎。

菅義偉「親台派」 上任後預計承襲安倍路線

預估菅義偉上任後,也將承襲安倍路線,而對台關係上,菅義偉也是不折不扣的親台派。李前總統逝世,菅義偉以現任官房長官身分,親赴我國駐日代表處致哀,可說是史無前例,也多次在公開場合支持台灣加入WHO等國際組織。

不過這次安倍下台來得突然,自民黨以防疫為由,必須快速決定接班人,不舉行黨員投票,只靠國會議員394票,加上47個都道府縣各3張代表票,共535票中選出新黨魁。這項作法也引發黨內青壯派議員砲轟,不採黨員票,無法充分反映基層聲音,對民間呼聲高的石破茂十分不利,日本密室政治再度回籠,也成為這次黨魁補選的缺憾。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