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香港的免費全民普篩計畫於1日上路
  •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接受篩檢,並強調,流程方便安全

香港免費全民普篩計畫於1日上路,據了解,目前已有59萬3千人上網登記預約。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也接受篩檢,並強調,流程方便安全。但醫護工會卻砲轟,沒有居家禁令和封關措施,普篩也沒用、民主派則質疑,檢測機構是中資企業,港人DNA可能有「被送中」的疑慮。

至少59萬人預約 141個檢測中心首日額滿

香港普篩計畫1日開跑,目前至少59萬人預約篩檢,141個檢測中心有99個。而社區檢測中心一早便大排長龍,第一天全部額滿。進去之前,需進行量體溫等防疫作業,工作人員也全副武裝應對。對於普篩一事,中大醫學院教授許樹昌認為,香港確診個案有很多來源不明的患者,而社區普及篩檢有助於找出隱形傳播鏈。

不過,香港普篩上路前卻爭議不斷。有民主派議員擔心,檢測中心靠近民宅恐有增加交叉感染的風險;另有醫護工會更發起杯葛行動,質疑全民檢測若沒有配合居家禁令和封關措施,病毒仍會傳播。

檢測中心鄰近民宅 民主派憂爆發交叉感染

且關於普篩機構,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表示,港府聘請的中資檢測機構聲名狼藉,在瑞典檢測還出現近4千宗假確診。最近還傳出多起未經本人同意的「被登記」案例,擔憂篩檢資料儲存在中國的雲端系統,港人DNA可能「被送中」。

民主派更砲轟,港府允許排隊篩檢,卻不准排隊投票、延後立法會選舉,雙重標準令人質疑。

國際中心/周昱君 編譯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