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IT解密1982年2則美國對台的相關電報
  • 美方對台軍售的意願,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敵對侵略的態度

台美近日關係越來越密切,AIT也解密1982年2則美國對台的相關電報,從電報中得知,美方對台軍售的意願,取決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敵對侵略的態度,若中方增加區域不安全性,美國將增加對台軍售。

另一則電郵揭示,美國對台之六項保證,如:未同意設定終止對台軍售的日期、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等,此外,還提到「六項保證」始終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美國前總統雷根在1982年簽署中美《八一七聯合公報》,同時以備忘錄及內部文件承諾對台軍售,而現任美國總統川普所屬的共和黨,也不斷強調對台六項保證。由此可見,美方已經表明,「台海安全不是中國說的算」。

外交部也指出,近日中國不斷文攻武嚇,來破壞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對於美方所展現對台安全的堅定承諾,外交部表達由衷的感謝。

不過,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當然現在這個時候,AIT做的任何動作,都是因為美國總統大選」。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李和融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