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可能參選自民黨黨魁,為黨魁補選投下變數。圖:翻攝自菅義偉臉書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可能參選自民黨黨魁,為黨魁補選投下變數。圖:翻攝自菅義偉臉書
  • 日首相安倍請辭後,執政黨自民黨預估會在9月15日舉行黨魁選舉,9月17日再召開國會臨時會議,正式選出新首相
  • 外界關注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是否參選,可能使黨魁補選結果投下變數
  • 外界認為此次補選,以國會議員及黨員代表票方式舉行補選,無法反映民意,也會讓高支持率候選人落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請辭後,執政黨自民黨預估會在9月15日舉行黨魁選舉,9月17日再召開國會臨時會議,正式選出新首相。而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可能要參選,也使得這場黨魁補選誰能勝出投下變數。不過這回自民黨要用國會議員加上黨員代表票的方式舉行補選,遭批這種選法無法反映民意,也讓幾位高支持率的候選人可能因此落選。

「令和大叔」菅義偉傳參選 黨魁補選添變數

周末傳出日本官房長官、 有令和大叔之稱的菅義偉可能要參選,使得這場黨魁補選結果投下變數。事實上,菅義偉曾表明不會參選,如今卻被拱出來選,主要原因是他不屬於任何派閥,又是安倍的左右手,最能持續執行安倍的政策, 朝野議員跟社會大眾也對他讚譽有加,因此由他出馬角逐,預料可以擺平黨內各派閥,預估在自民黨的補選行程確定後,菅義偉會宣布參選。 

小泉進次郎不選! 表態挺防衛大臣河野太郎

民調排行榜數一數二的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則表明不參選, 但他說如果防衛大臣河野太郎要角逐,他會支持河野。

而在網路票選中,人氣拔得頭籌的河野,則還在觀望要不要出來選,表示將在跟大家商量後再決定。

535票決定黨魁人選 挨批無法反映民意

外界認為,河野猶豫不決, 主要是因為首相補選要用國會議員、加上各都道府縣各3張代表票, 共535票來一決勝負,這種選法無法真正反映民意,也讓民調高的河野太郎還有石破茂等人,處於劣勢。 

前幹事長石破茂指出,黨魁選舉不回歸民主主義的選法是不行的。 

自民黨預計在9月13至15日之間選出新黨魁,17日國會召開臨時大會,參眾兩院將投票選出新首相。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