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美視訊會議將在今日晚間9時舉行,經濟部長王美花將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展開對談
  • 我方將於視訊會議上重申,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立場
  • 國民黨立委對此狠酸,政府根本就是卑躬屈膝,才換得上談判桌的機會,還不是一個談判結論
  •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標準,當然是美台之間相關貿易談判的重要關鍵因素

在總統蔡英文宣布擴大開放美豬美牛進口後,美國智庫將在今(31)日晚間9時,舉行台美視訊會議,經濟部長王美花,將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展開對談,我方預計再重申,簽署雙邊貿易協定BTA立場。王美花在今日上午證實,但能否成功,還得看美方態度,不過國民黨立委就狠酸,政府根本就是卑躬屈膝,才換得上談判桌的機會。

台美線上對談 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出席

台美經貿關係有望再有大進展,今晚台美將展開視訊會談,除了駐美代表蕭美琴致詞,亦有王美花做為我方代表;美方則派出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會議中我方將重申,簽署BTA雙邊貿易協定立場。

對於外界質疑,是否透過美豬美牛換得上談判桌機會,王美花強調,想要跟美方簽署BTA或FTA本來就是政府長期追尋的目標。

王美花表示,此會議其實很早就安排,官員與議員都有非常正面的反應,所以相信史達偉應該也會有非常正面的回應。

而自家立委對外界質疑也不否認,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表示,放寬美豬美牛進口標準,當然是美台之間相關貿易談判的重要關鍵因素,基本上,涉及的面向不會只有美豬跟美牛。

目前包含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龐皮歐等多位美國高層官員,也都給予台灣正面評價,因此王美花也樂觀看待今日會談結果。

時機敏感! 藍委轟中央犧牲國人健康當籌碼

不過這次「台美視訊會議」,時間點就落在蔡英文宣布擴大開放美豬、美牛進口之後後,實在太敏感,藍委也痛批,根本就是犧牲國人健康,來換談判籌碼,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指出,如果台美關係是史上最好,為什麼還需要「真正的卑躬屈膝」,才能換來「上談判桌」,而不是「談判結論」。

政府再向美方釋善意,就盼在官方認為台美關係最好之際,能打開這扇經貿外交大門。

台北/黃品寧、陳欽順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