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放寬美豬牛進口,陳時中今天親上火線接受廣播專訪,解釋美豬牛相關爭議
  • 他強調,「此次開放,換到了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

政府放寬美豬牛進口,今(31)天衛福部長陳時中親上火線接受廣播專訪,解釋美豬牛相關爭議,陳時中指出,「開放進口的決定,是在美國衛生部長來台之後才知道的,並沒有和阿札爾提及」,另外,他強調,「此次開放,換到了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相互尊重才能進行很多協商談判」。至於未來如何標示產地,陳時中則回應,「將規畫示範區,如迪化街等零售場所來做試辦」。

阿札爾來台談美豬牛? 陳時中:未提到相關問題

中央放寬美豬牛進口,引發各界熱議,衛福部長陳時中昨(30)突然取消公開行程,今天上午才親上火線接受電台專訪,一一接招。

針對台南市議員謝龍介指出,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是瘦肉精老闆,來台灣就是為了賣美豬的疑慮,陳時中回答,「這個說法就離譜了啦,阿札爾來訪時,我們完全沒有提到任何相關的事務」。陳時中強調,「整個開放美豬牛的決策,是在阿札爾來台後才開始討論」。

美豬腎、豬肝來台 增「萊克多巴胺」容許量

而針對美豬內臟存有過量「萊克多巴胺」的疑慮,陳時中則說,「美豬內臟部分本來就可以進口,但原規定任何部位,都不得檢出『萊克多巴胺』,這次新增了容許量,針對豬腎和豬肝放寬到0.09ppm和0.04ppm」。

不過,陳時中也說,「以台灣的市場來看,民眾不習慣吃『冷凍』內臟,加上國內價格遠低於國外的價格,所以幾乎是沒有人會進口美豬內臟」。

落實美豬產地標示 陳時中:將規劃示範區

另外,陳時中也提到要增加「萊克多巴胺」的容許量標示,未來將交由食藥署來負責,日後也可能選擇一個傳統市場,如迪化街來向民眾做示範。

台北/陳子凡、黃明聖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