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首相安倍晉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辭去首相一職,對於無法完成任期,也向國民致歉
  • 安倍表示自己舊疾復發,醫師建議除了必須服用新藥,還要專心養病,否則病況持續惡化,後果不堪設想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潰瘍性大腸炎復發,醫師建議除了服用新藥,還要專心養病,因此在今(28)日下午正式宣布辭職,否則病況持續惡化後果將不堪設想。安倍敘述自身病況時語氣略帶哽咽,對於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之際,他無法做完任期,他也向日本國民表達歉意。

2006年首次執政 安倍戰後最年輕總理大臣

日本首相安倍晉今日下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辭去首相一職,對於無法完成任期,也向國民致歉。安倍表示自己舊疾復發,醫師建議除了必須服用新藥,還要專心養病,否則病況持續惡化,後果不堪設想,而為了不讓病情影響國政,只好選擇下台,至於請辭後,安倍會等到下屆首相出爐後, 才正式去職。回顧安倍2006首次執政,當時年僅52歲,是二戰後最年輕的首相,沒想到在位366天,因為潰瘍性大腸炎黯然下台,之後病情獲得控制,二度回鍋後,這8年來也是用藥物控制病情,才得以處理公務,儘管如此,他依然是目前憲政史上在位最久,也是連續在任最長的首相。

安倍出身政治世家 「安倍經濟學」打響名號

安倍晉三出身政治世家,外公岸信介,外叔公佐藤榮茂都擔任過首相,第一次擔任首相時,就因為腸炎匆匆下台養病,第二任回鍋後,安倍一度以「安倍經濟學」打響名號,也成為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無奈疫情爆發,安倍被批評防疫不力,動作太慢,聲望直直落,東京奧運更也因疫情延期,如今安倍因病下台,無法等到和平憲法修憲以及東奧開幕,恐怕成為他的兩大遺憾。

國際中心/溫偲柔 編譯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