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低壓,生成今年第9號颱風梅莎
  • 氣象局預估,下半年有反聖嬰發展趨勢,颱風生成位置會比較靠近陸地

持續受到西南風影響,今(28)日全台各地還是有陣雨發生的機率,雖然雨勢不會像前兩天這麼劇烈,但午後還是會有短時強降雨,氣象局預估,雨要下到週末才會緩和,不過接下來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低壓,生成今年第9號颱風梅莎,而且目前環境有利梅莎發展,氣象局預估,梅莎可能達到中颱以上,也不排除會比上一個颱風巴威更強,預計下週一、二離台灣最近,可能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熱低壓增強成梅莎 下週不排除發海警

民眾一早外出,雨傘換成了陽傘,上半天北部天氣恢復高溫炎熱,不過氣象局提醒,還是會受西南風影響,儘管雨勢不會像前兩天這麼劇烈,但午後還有雷陣雨,台灣颱風論壇也發文,提醒28日各地仍有陣雨發生。

不過到了週末,菲律賓東方海面上的熱低壓增強,可能成為今年第9號颱風梅莎,到時候西南季風會像被水管導引到東邊,台灣的雨勢將逐漸緩和,至於成颱後的梅莎,預估下週一、二最接近台灣,氣象局不排除發布海上颱風警報。

下半年反聖嬰發展趨勢 颱風靠近陸地生成

各國預測梅莎路徑,歐洲模式比美國模式距離台灣較近一些,不過大致相同,將往日本琉球群島前進。氣象專家評估,會不會影響台灣有兩個關鍵,如果高壓增強,颱風路徑恐怕會偏西,更靠近台灣,或是颱風持續增強,暴風半徑擴大,儘管路徑離台灣有段距離,但它的外圍環流也將衝擊台灣。

接下來進入秋季,氣象局預估,還會有更多颱風生成,下半年有反聖嬰發展趨勢,颱風生成位置會比較靠近陸地,從颱風生成到發布警報速度變快,防災應變也得更即時,加上秋颱容易有東北季風共伴效應,要更加注意天氣的即時變化。

台北/鄭伊珊、余苓瑀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