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民黨海外黨代表準備提出「黨主席專任,放棄參加總統選舉」建議案
  • 外界解讀是在「卡朱」、「保江」,中常委解釋,主要是希望黨主席不要球員兼裁判

國民黨即將於9月6日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傳出海外黨代表醞釀提出「黨主席專任,放棄參加總統選舉」建議案,外界解讀是在「卡朱保江」或是「卡朱挺韓」,原因就在高雄市長補選大敗之後,黨內開始討論明年的黨主席選舉,希望能帶領藍營重返執政。不過,有中常委表示,每一年幾乎都有類似提案,主要是希望黨主席不要球員兼裁判,並沒有誰卡誰的問題。

9/6國民黨黨代表大會 黨魁之爭朱立倫呼聲高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慘遭民意反撲,以93萬票被罷免掉,緊接著國民黨又在補選中失利,黨內開始出現檢討聲浪,希望新主席可以帶領藍軍重返執政,目前檯面上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呼聲最高,朱立倫受訪時僅回應「現在完全不是談人事問題的時候」,避答敏感問題。

但朱立倫近來動作頻頻,就被解讀有意爭取明年黨魁改選,接著問鼎2024總統大位,但現在有海外黨代表提案,主張黨主席專任,任期內應該放棄參加總統選舉,外界解讀是在「卡朱」、「保江」。

「不要球員兼裁判」 中常委:為黨好,沒卡誰問題

對此,國民黨中常委黃敬平強調,不要從要卡朱立倫或哪位黨內大咖去解讀,黨主席不要去競選總統,是基於「不要球員兼裁判」。中常委童惠珍則指出,海外僑胞認為,因為黨內有一些人球員兼裁判,把自己的位置放在名單裡頭,所以造成選舉大敗、民眾觀感不好。

2020國民黨重返執政夢想破滅,前黨主席吳敦義主導黨機器,卻把一手好牌打到全盤皆輸,這也難怪黨代表提案,要避免重蹈覆轍。

台北/葉庭、李敏嘉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