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農委會24日在嘉義縣梅山鄉舉辦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吸引108位採茶好手參賽,也是首度在高海拔茶區舉辦
  • 嘉義縣長翁章梁期盼透過比賽,選手間可以互相交流技術及經驗

農委會昨(24)日在嘉義縣梅山鄉舉辦全國茶菁採摘技術競賽,吸引108位採茶好手參賽,今年也是首度在高海拔茶區舉辦,挑戰參賽者的採茶功夫。對此,嘉義縣長翁章梁認為透過比賽,選手可以相互交流技術跟經驗,促進產業發展。

手採茶菁「快狠準」高海拔舉辦考驗選手功力

而這次嘉義縣梅山鄉舉辦的全國茶菁採摘競賽,吸引全台108位採茶好手參加,且將比賽比點拉到海拔高度達1350公尺的梅山太和茶區舉辦,這是首度到高海拔地區比賽,對許多選手都是一大挑戰。比賽中的手採茶菁更是一門重點技術,要求快、狠、準,發揮極高的手眼協調功力。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指出,採茶菁的時候,其實已經決定了成功的一半,然後接下來就是製茶,而茶菁就是製茶的原料。


參賽者頂著烈日採茶。圖:台視新聞


茶菁採摘競賽18組挑戰 「地主梅山太和」奪冠

翁章梁指出茶葉的製作過程,涉及到採摘及製茶等技術,不過漸漸這些經驗與技術都變成個人技術,因此透過比賽,可以互相交流。最終競賽結果由18組參賽者中由地主「梅山鄉太和1組」奪冠,而前3名的6組獲選隊伍,梅山地區隊伍也奪下4組名額,擦亮「阿里山高山茶」的招牌。

嘉義/蔡崇梧、陶怡軒、李育軒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