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期中報告原定25日舉行說明會公布結果,卻臨時喊卡
  •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強調,若結果已經出來就應該向社會大眾說清楚

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期中報告原定25日舉行說明會公布結果,卻臨時喊卡。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多次表達,除非有不可公布的理由,否則應該說明取消原因。而陳時中今(25)日受訪時再度被問及此事,他也再次強調,若結果已經出來就應該向社會大眾說清楚,但如果無法把報告公開,也必須說明不能公開理由。

有關彰化縣衛生局與台大公衛院合作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測公布結果臨時變調,指揮中心表示,經過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通知才曉得,但此事已引發外界關注。陳時中說,研究者既然已經事先不斷說明這件事情,就應該要公開,否則紛爭、紛擾會不斷,大家也會有各種揣測。

陳時中提到,按照以往慣例,在研究報告還未完成同儕審查或登上期刊前,都僅僅是一種研究,會有不童的假設跟可能性,因此不宜對外公開,除非有被期刊收受過、有清楚的結論才會對外公告,但相關研究者在結果還未出來前就不斷對社會做報告,意味「如果結果報告出來就向大眾說明清楚」、「如果不能把報告公開,把不能公開理由跟社會說」。

但被問到此事是否有被上層施壓?陳時中則強調「絕對沒有」。另外,台大方面是否有向指揮中心進行說明?陳時中回應,有向指揮中心報告一部分,但指揮中心所擁有的資訊並不完整,報告仍要由研究者來自行說明,同時也是對自己的研究負責。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