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兩岸議題,馬英九和蔡英文兩位前後任總統隔空駁火。圖:台視新聞
面對兩岸議題,馬英九和蔡英文兩位前後任總統隔空駁火。圖:台視新聞
  • 日前馬前總統砲火直指蔡政府,把國家推上戰爭邊緣,總統也在臉書上反嗆,表示馬英九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
  • 馬英九受訪時說,過去執政從來沒有屈膝過,要蔡總統應該先檢討自己
  • 蔡總統23日下午再發文回應馬英九,指出「在國家內找敵人,沒有意義」

適逢八二三砲戰62週年,總統蔡英文今(23)天以國家元首身分,前往金門出席中樞紀念活動,值得注意的是,AIT處長酈英傑也首度與會陪祭。正值國際局勢與兩岸變動時刻,酈英傑的出席可謂意義重大。而對於日前馬前總統砲火直指蔡政府,把國家推上戰爭邊緣,總統也在臉書上反嗆,表示馬英九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對此,馬英九受訪時說,過去執政從來沒有屈膝過,要蔡總統應該先檢討自己。蔡總統今日下午再發文回應馬英九,指出「在國家內找敵人,沒有意義」。

中樞紀念儀式上,總統蔡英文表情肅穆,前往金門太武山公墓,向八二三戰役英勇殉國的將士們上香、獻花,表達對前人的追思與感念。特別的是,AIT處長酈英傑,也首度出席活動,位置更就站在第一排。

台海開戰美幫不幫 酈英傑出席悼823藏暗喻?

不過,此刻藍綠正在爭論,若兩岸爆發衝突,美軍是否出兵幫忙台灣之際,酈英傑的出席,也格外引人注意。而開闢戰場的就是馬前總統,他日前指出,蔡總統把國家推向戰爭邊緣;對此總統也反嗆,別以為在主權議題上卑躬屈膝,就能換來和平。

對主權變軟腳馬? 馬:我與習見面平起平坐

馬英九表示,「跟大陸打交道也打了8年,我們簽了23個協議,每一個都是平等互惠,最後一年我跟習近平在新加坡見面,我們也是平起平坐,從來沒有任何卑躬屈膝的情況。蔡總統執政就有好幾次,有卑躬屈膝的事實,我們的漁民到沖之鳥島附近去打漁,被日本人驅趕,我們蔡政府一聲都不吭,這個叫做卑躬屈膝,她應該先檢討自己。」

對於馬英九的發言,總統在臉書再度喊話,表示在國家內部尋找敵人沒有意義,還要馬前總統冷靜想想,「為什麼想法和主流民意,有這麼遠的距離?和國際社會有這麼大的落差?」。而國防部也發布「八二三砲戰62週年」影片,宣誓國軍將以生命捍衛國家,絕不會讓敵人越雷池一步。八二三戰役週年,在捍衛國家主權議題上,馬英九和蔡英文兩位前後任總統,也隔空駁火。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