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衛生局持續和中央互槓,總統蔡英文昨(21)日對此發文力挺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資料畫面
彰化縣衛生局持續和中央互槓,總統蔡英文昨(21)日對此發文力挺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資料畫面
  • 彰化縣衛生局持續和中央互槓,總統蔡英文強調,中央執行精準篩檢與否,意見和決策全來自專家判斷
  • 有公衛專業背景的前副總統陳建仁表示,他不支持彰化縣衛生局的血清抗體篩檢,因為失真率太高

彰化縣衛生局持續和中央互槓,正反意見激辯不斷,總統蔡英文昨(20)日對此發文力挺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中央執行精準篩檢與否,意見和決策全來自專家判斷,台灣防疫需要全民團結。

陳建仁發文上公衛課 採檢正確性看「這三項」

具有公衛專業背景的前副總統陳建仁,也在昨日深夜透過臉書表示,他不支持彰化縣衛生局的血清抗體篩檢,因為失真率太高。

陳建仁進一步說明,他為何不支持血清抗體篩檢的理由,新冠病毒採檢正確性的決定關鍵有三項,第一是敏感度,真正感染者,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陽性;第二是特異度,真正未感染者,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陰性;最後是假陽性率,真正未感染者,有多少百分比呈現陽性,又由於台灣的新冠病毒盛行率並不高,在盛行率越低的情況下,失真率也就越高,因此就擔心彰化縣血清調查失真。

在野黨憂發文影響政風單位 綠挺中央專業決策

蔡英文發文力挺陳時中,認為地方應尊重專家會議決定,有在野黨立委對此認為,這將影響政風單位調查;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質疑,蔡英文這樣做,反而間接證明,此事真的不該用政風調查,這也導致國際間質疑台灣,是否篩檢量真的不夠,這是國家與總統可以去思索的政治性問題。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是力挺中央,表示政風單位會本著公平公正的原則來處理此事,彰化縣政府立意良善,但做法失當,因為這涉及全國醫療資源如何洽當運用的問題,精準篩檢有沒有需要,最後還是得交給專業判斷。

台北/蔣婕妤、蕭睿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