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生成7颱風全繞過台灣。圖:翻攝自氣象局颱風資料庫
今年生成7颱風全繞過台灣。圖:翻攝自氣象局颱風資料庫
  • 氣象局颱風資料庫顯示,今年生成的7個颱風全部繞過台灣
  • 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單純巧合,不過高壓跟氣流也可能造成影響

受到太平洋高壓強盛影響,颱風生成數量也連帶創下新紀錄,台灣到7月底為止沒有颱風侵擾,但8月初即有4個颱風接力生成。巧合的是,氣象局颱風資料庫顯示,今年生成的7個颱風全部繞過台灣,對此,氣象局長鄭明典表示,單純巧合,不過高壓跟氣流也可能造成影響。

氣象局颱風資料庫路徑顯示,今年生成的7個颱風包括,「黃蜂」、「鸚鵡」、「辛樂克」及近期的「薔蜜」、「哈格比」及「米克拉」等,皆繞過台灣,並未直接登陸。

但造成此現象的原因,根據《聯合報》報導,鄭明典說明,單純巧合居多。不過,鄭明典也解釋,還有兩個可能,一是因颱風本身強度不夠,氣流會進行繞地形運動,所以颱風接近時會被氣流帶走;二則今年的颱風多在南海生成,所以理所當然路徑直接偏南海,若往北移動,又會受到繞地形影響,只有第6號颱風米克拉稍微往金門西邊靠近,順著氣流走,增強後又偏離台灣。

鄭明典說,也許跟今年高壓特別強也有關係,但要全然用高壓或是氣流來解釋,還是有點牽強。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