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研擬比照菲律賓模式,預計選出12個高風險國家,全面進行篩檢。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研擬比照菲律賓模式,預計選出12個高風險國家,全面進行篩檢。圖:台視新聞

為了加強防堵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無症狀感染者,可能造成社區傳播,指揮中心最新發布醫界通函,擴大疑似病例採檢條件,新增不明原因腹瀉,或是發病前14天內曾經跟來自國外的人士接觸。另外像是外送員、百貨公司服務員、防疫旅館人員等,較高暴露風險的職業,也通通納入;至於邊境管制,指揮中心則研擬比照「菲律賓模式」,預計選出12個高風險國家或地區,9月起,從這些地方入境的民眾,都要全面普篩。

採檢條件修改 新增不明腹瀉及接觸返台者

國際疫情未退燒,加上隨著境外移入個案增多,近來普篩問題各方又再爭論不休,如今指揮中心再宣布,擴大疑似病例的採檢對象,包含高暴露風險的職業,外界質疑指揮中心防疫政策像擠牙膏。

對此,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認為,能擴大篩檢總是一件好事,目前第一線的醫生跟診所、醫院要有快篩的工具,讓醫生能在20分鐘後知道快篩結果,以疫情的演變來講,這個方向是正確的。

黃立民認為能夠擴大篩檢是好事。圖:台視新聞

看看指揮中心,最新發布的醫界通函,修改採檢條件, 新增不明原因腹瀉症狀,或是在發病前14天內,曾與來自國外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另外較高暴露風險的職業,包括交通運輸、百貨商場、餐廳、外送員、防疫旅館,還有醫護人員等族群,只要經過醫師評估就能採檢。

入境擬比照菲國篩檢 9月將選出12高風險國

至於邊境管制,指揮中心研擬比照菲律賓模式,預計選出12個高風險國家或地區,9月開始從這些國家入境的民眾,全面進行核酸PCR檢驗。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們一定要看看前後國家的變化,包含嚴重情況等,再把這幾國做點分類,一群一群來看,對我們來講,會在做決策的時候會更清晰一點。」

根據統計,目前國內通報和採檢數量偏低,單日平均只有1、200件,因此還有足夠的量能進行擴大採檢,至於高風險地區的詳細名單,考量疫情變動,指揮中心預估將觀察一段時間,再正式對外公布。

台北/陳子凡、林益新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