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針對彰化縣衛生局採檢風波,行政院長蘇貞昌力挺指揮官陳時中
  • 蘇貞昌強調,希望中央地方做法一致

彰化縣衛生局採檢風波,演變成疫情中心下令政風單位介入調查,副總統賴清德今(20)天出席防疫感恩大會,致詞時舉當年SARS為例,他指出,有鑑於當時中央和地方溝通不良,此次才成立疫情指揮中心,並賦予指揮官最高指揮權。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力挺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中央地方應維持一致標準,避免出現防疫破口。

分權亂釀SARS封院 賴清德:中央指揮官有絕對權力

彰化衛生局遭查引發各界討論,賴清德今天下午出席防疫感恩大會表示,疫情過後,立法與行政將共同協助,找出缺失並改善,未來台灣才有辦法因應;賴清德還說,他最記得爆發SARS疫情那年,和平醫院的封院事件就是因中央與地方協調不足,分權不夠明確所致。

賴清德指出,和平醫院事件後也因此修法,把疾管局升格為疾管署,指揮中心的指揮官具有絕對的指揮權力,避免有中央地方分權不明確,溝通協調不足的問題。

政風處出馬掀反彈聲 蘇揆喊話地方「別各搞各的」

而針對近日防疫上中央與地方的矛盾,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上午召開行政院會也強調,中央和地方要一條心,不能亂套,成立中央指揮中心,盼大家照規矩一步一步來,而彰化衛生局是否按照疫情中心的SOP,這方面支持陳時中指揮官去了解過程及經費應用的情形。

此外,蘇貞昌下午出席行政院文化獎也再喊話,「中央地方做法要同步,不要各搞各的」。

台北/林宸頡、李和融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