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星林書豪已取得中華民國護照,未來入籍後須服1年替代役。圖:翻攝自鍾小平臉書
球星林書豪已取得中華民國護照,未來入籍後須服1年替代役。圖:翻攝自鍾小平臉書
  • 台裔球星林書豪已取得中華民國護照,外界關心他是否須服兵役
  • 內政部表示,目前林書豪屬於「無戶籍國民」,未來入籍後仍須服1年替代役

從NBA轉戰CBA的台裔球星林書豪,昨(19)天被證實已取得我國護照,入籍後可望加入男籃國家隊,不過外界相當好奇林書豪是否須服兵役。對此,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表示,目前林書豪屬於「無戶籍國民」,未來入籍後仍須服1年替代役。

林書豪出生於美國,擁有美國公民身分,但其父母皆由台灣移民美國,因未循法律程序放棄,因此根據我國採血統主義認定國籍,林書豪目前仍具有我國國籍,屬於「無戶籍國民」,所以可持相關文件申請我國護照,並不算是外國人歸化。

而林書豪父親近期透過台北市議員鍾小平牽線,在內政部的協助下,林書豪於7月30日拿到中華民國護照,包括他的弟弟,目前效力東南亞職業籃球聯賽(ABL)台北富邦勇士的林書緯,也同樣取得我國護照。

不過許多網友關心,林書豪入籍後是否需要當兵?根據《憲法》及《兵役法》規定,我國男子年滿18歲之翌年1月1日起役,至屆滿36歲之年12月31日除役, 稱為役齡男子,有履行兵役的義務,須就戶籍地接受兵籍調查、徵兵檢查、抽籤及徵集等徵兵處理程序。

因此,今年31歲的林書豪入籍我國後,依規定必須服1年的替代役,如果是免役體位就不用當兵。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