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化衛生局主動採檢自美返台、無症狀少年,確診武漢肺炎,遭指揮中心下令,政風單位進行調查
  • 葉彥伯與台大公衛學院合辦萬人血清抗體檢測,獲得高評價,如今被調查,不少醫師聲援「逆時中」錯了嗎?
  • 王惠美抱屈「彰化超前佈署哪裡錯?」更直言,所有事情全都經過她的同意,要不要一併調查

日前一名美國返台的十多歲少年,入境沒症狀,卻在居家檢疫第10天被彰化衛生局採檢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下令,政風單位對彰化縣衛生局進行調查,引發地方醫師不滿,其中擔任16年衛生局長的葉彥伯,在醫界具有一定的地位,是全台最資深的衛生局長,也是唯一的兼具醫師身分的公衛博士局長,任內的處理過頂新混油等重大食安案件,在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爆發後,與台大公衛學院合辦萬人血清抗體檢測,都獲得很高的評價,如今被調查,讓不少醫師聲援「逆時中」錯了嗎?

局長「超前部署」被查 王惠美:要不要連我也查

彰化縣長王惠美今(19)日帶著雞精還有平安餅,特地到衛生局幫同仁打氣,就怕衛生局長葉彥伯太委屈,王惠美抱屈「彰化超前佈署哪裡錯,這不是防疫嗎?」她更直言「所有事情全都是經過我王惠美同意的,那要不要一併調查我?」

遭中央政風調查 葉彥伯:一切按程序

外界好奇,少年沒有症狀,衛生局為什麼會安排採檢?難道針對轄區的居家隔離者都有篩檢?縣長知情嗎?對此,葉彥伯只回覆,一切都按照程序,現在靜待中央的指示跟調查。

葉彥伯擔任16年衛生局長,歷經彰化縣四任藍綠縣長,是全台最資深的衛生局長,也是唯一兼具醫師身分的公衛博士局長,任內處理三聚氰胺毒奶粉、塑化劑、頂新混油等案件,他都表現亮眼。當彰化出現武漢肺炎第一個本土案例,以及第一個死亡案例白牌司機,葉彥伯再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舉辦萬人血清抗體篩檢,獲得高評價。

如今葉彥伯被調查,地方醫生也跳出來聲援,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秘書長蔡明忠批評,醫療沒有顏色,這對醫界來講是非常沉重的打擊。

彰化/戴榮懋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