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逆時中」遭政風處調查。圖:台視新聞
彰化「逆時中」遭政風處調查。圖:台視新聞

彰化衛生局日前採檢一名「無症狀」10多歲自美回台少年,檢疫第10天確診,但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卻下令政風單位調查彰化衛生單位,引發外界議論。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質疑,衛福部不與彰化縣討論防疫下一步,反而要政風單位去查彰化縣什麼要去發現這個「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而彰化縣前醫師公會理事長蔡明忠則寫長信致陳時中,怒嗆「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

詹長權昨(19)日在臉書以《控制COVID-19疫情:要注意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為題發文。他提到,世界衛生組織說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是觸發此時全球大流行的來源之一,而彰化縣衛生局專業上跟得上世界公共衛生主流,幫國家社會找到這樣子的「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的個案,如果所有縣市都可以像彰化縣一樣積極檢測找出無症狀者,我們就可以堵住了這種類型個案進一步的傳播,讓疫情不至於擴散到社區。

但詹長權也疑惑,衛福部不用公衛專業去和彰化縣相互切磋討論下一步的防疫怎麼加強「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的檢測和防治,卻大張旗鼓向外宣稱要用政風單位去查彰化縣為甚麼要去發現這個「年輕且無症狀的感染者」?看得懂世界衛生組織要傳達甚麼訊息,對全球疫情很擔心。看不懂政府為甚麼這麼做?台灣怎麼了?很難過!

防疫專家王任賢更嗆陳時中是因為「面子掛不住」,才會震怒要政風處查;而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更是用「啼笑皆非」來形容出動政風一事,酸「只想問核酸篩檢3500元,花下去是會圖利誰?」

蔡明忠則代表彰化醫師群寫長信致陳時中,「我們是一群彰化在地的醫師。過去這半年來,正以己身之力,辛勤的在第一線把關疫情,也就是您眼中「比實施普篩便宜」的醫師。很遺憾,在8月17日傳出案485境外移入確診病例後,卻聽聞鈞長已指示政風單位調查彰化縣衛生局。依據「政風機構人員設置管理條例」,政風機構掌理廉政、貪瀆、不法、公務機密、機關安全,我們彰化縣醫師們的大家長衛生局,究竟犯了什麼滔天大罪、涉及了什麼貪瀆不法?」

蔡明忠說,因此,懇請部長體恤基層醫療人員的辛勞,不要讓醫界承受來自「政風單位」的壓力。防疫應該是團結,而非對立,讓中央與地方一同張羅防疫的密網,令國人安心地落實防疫新生活,才是眼下國人最深的期盼。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