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欲鞏固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圖:台視新聞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欲鞏固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圖:台視新聞
  • 《紐約時報》指出,川普為了贏得連任,鼓吹反中,讓親台的官員盡可能促使美國提升台灣地位
  • 美國國家安全團隊更遠大的目標,是讓美國走向與中國競爭對抗的長期道路
  • 美國友台官員和國會議員,想盡辦法表明美國對台灣的支持,讓台美接近「國與國的關係」,只差還沒承認主權

中美關係緊張,台美關係升溫,《紐約時報》17日指出,美國總統川普為了贏得連任,鼓吹反中,讓美國政府親台的官員盡可能讓台美更接近國與國關係,並促使美國提升、鞏固台灣地位,只差未承認台灣主權。

《紐約時報》資深記者黃安偉(Edward Wong)所撰寫的文章指出,從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率團訪台、美國持續對台軍售、台美有望啟動雙邊貿易協定談判,川普政府明顯強化美國對台關係,加強鞏固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目的是凸顯民主政體的台灣,抗衡中國打壓台灣國際地位的行動。美國國家安全團隊更遠大的目標,是讓美國走向與中國競爭對抗的長期道路,讓未來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都難以偏離這項設定。

前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柯伯吉(Elbridge Colby)撰寫的國防戰略報告也強調,從軍事與信譽角度來看,台灣有無比重要的地位。

然而,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的回憶錄爆料,川普仰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輕視台灣,也願意為了美中貿易關係,犧牲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不過,幕僚告訴川普,如果想要成功連任,就必須對中國強硬,這讓友台的官員有更多機會展開挺台行動。

文章提到,美國友台官員和民主、共和黨國會議員,都想盡辦法表明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希望對中國釋放軍事訊號,讓台美接近「國與國的關係」,只差還沒承認主權。雖然波頓公開呼籲全面外交承認台灣,但不少美國官員擔憂此舉會和中國徹底決裂而有所顧忌,美國難以與台灣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

文章也指出,美國政府雖然不太可能在台灣駐軍,但可以在台灣港口停靠,也可以派軍官訪台、在台灣進行訓練計畫。

美國戴維森學院政治學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則認為,無論美國推動什麼政策,美國都應清楚表明對台灣的支持,但建議官員研擬對台政策時,要以強化台灣為出發點,而不是打擊中國,因「北京政府不會懲罰華府,卻可能懲罰台北」。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