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長期旅居美國返台探親的10多歲少年,在居家檢疫第11天突然被安排採檢確診
  • 這名個案沒有匡列接觸者,讓醫師相當納悶

指揮中心昨(17)日公布一例境外入確診個案,是一名從美國返台探親的10多歲少年,在居家檢疫第11天採檢確診,有醫生提出該個案不尋常之處,第一,是為何會在居檢11天時突然採檢?有醫師認為,可能是他在美國的親友被告知採檢陽性,或是曾接觸過確診患者,也有可能少年後來出現其他症狀;另外,有醫師不了解,為何沒有匡列任何接觸者,希望指揮中心能進一步說明。

在美國親友確診?居檢期間有症狀? 外界好奇採檢原因

長期旅居美國返台探親的10多歲少年,在居家檢疫第11天突然被安排採檢確診,詳細原因為何?有醫師認為,有沒有接觸史,成為判斷的重要依據。

北醫胸腔內科主任醫師周百謙分析,有可能因為他來自於美國,是相對高風險的國家,所以在居家檢疫期間,出現發燒或症狀就會安排採檢;或是該個案在美國的家人後來可能有被確診陽性,所以他通報衛生機關,在無症狀情況下進行採檢。

醫師陳志金也在臉書發文,提出該個案的兩點不尋常,陳志金首先指出,該個案到底是主動還是被動去驗PCR?以及這樣檢驗狀況是特殊個案還是常規;另外這名個案沒有匡列接觸者,也讓他納悶。

大馬首見D614G突變株 病毒載量最高9.3倍、感染力多8倍

至於大馬出現的新冠病毒D614G突變株,研究發現從3月開始就在歐美大流行,北京6月出現的第2波疫情也能見到蹤跡,一直到8月在馬來西亞首見,逐漸反撲亞洲各國。

根據國外研究,突變株的病毒載量比原本的高出2.6至9.3倍,透過細胞培養物測試,感染力也多8倍,周百謙認為,儘管病毒出現突變,也不用太過擔心,加上目前沒有研究發現突變株更具致命性,也並無證據顯示,會讓疫情變得更加嚴重,只要做好個人防護,就能防堵病毒入侵。

台北/陳子凡、林益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