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根據澳洲研究指出,在弱肉強食非洲大草原上,若是牛屁股上畫一雙眼睛,能降低被兇猛野生動物攻擊的機率
  • 研究人員解釋,透過觀察獅子打獵的習性,發現屁股畫上眼睛的牛,獅子會以為牛隻正盯著它們,而不敢輕舉妄動

你可知道牛也能輕鬆抵抗獅子的獵殺?根據澳洲研究指出,在弱肉強食非洲大草原上,若是牛屁股畫上一雙眼睛,能降低被兇猛野生動物攻擊的機率,這項方式不僅能保護牛隻不被獵殺,也能夠降低獅子被人類傷害的可能性。

澳洲實驗證實 牛屁股畫眼睛增加生存機率

澳洲研究人員花費四年的時間到非洲波札那進行實驗。他們發現在牛屁股上畫眼睛,就能夠防範被肉食性動物獵捕攻擊。在此實驗當中,研究人員在2061頭牛,共有14個牛群,分為三組牛群。

其中第一組為屁股畫眼睛;第二組在牛的屁股上畫十字架;第三組則為一般的牛群,最後的實驗結果為第一組的牛隻都相安無事,但是一般的牛群被吃15隻,而第二組則少了4隻。

對於牛屁股畫上眼睛能降低被獵的機率,研究人員解釋,透過觀察獅子打獵的習性,發現屁股畫上眼睛的牛,獅子會以為牛隻正盯著它們,而不敢輕舉妄動。因此,設計出這套方法,提高牛隻的生存率。

畫眼睛有神助? 專家:自然保護色原理防天敵

從自然保護色原理當中,蝴蝶的翅膀上常有同心圓狀的眼紋,利用眼紋降低被天敵發現的風險;同樣地獵人在打獵時,會在頭上反戴面具,防止被老虎攻擊的可能性。

對此,研究人員提到,這樣的方式在自然界為常見的擬態防禦。他更表示,希望推廣這項低成本的方法,幫助農民減少財產上的損失,也帶給人與跟野生動物之間適合的共存之道。

國際中心 / 劉于緁 編譯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