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勞動部今(18)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
  • 資方極力主張基本工資凍漲,或是希望等到年底再來開會決定
  • 勞方要資方不要用疫情當藉口,可以接受「少調」,但不能不調

勞動部今(18)天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漲,但受到疫情影響,資方喊話目前第3季、第4季的經濟前景都不看好,極力主張基本工資凍漲,或是希望等到年底再來開會決定;但勞方要資方不要用疫情當藉口,可以接受「少調」,但不能不調。

基本工資審議 勞方嗆資方「疫情當藉口」

進行勞資審議委員會前,勞工團體集結勞動部門口,先給資方下馬威。勞方代表、全產總前理事長莊爵安喊話工商團體,不要拿疫情當藉口,他指出,「經濟成長率每一年幾乎都在4.81%,結果資方還把基本工資凍漲」,代表經濟成長的成果,都沒有讓基層勞工去享受到。

勞工團體集結勞動部門口,喊話工商團體。圖:台視新聞

疫情衝擊重挫產業 資方主張凍漲提3策略

資方代表則提出三個策略凍漲基本工資,分別是延會、不調漲基本工資,或是暫緩實施。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指出,疫情變數大,產業受到衝擊,第4季的經濟前景也不看好,不適合調升;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副理事長賴博司則說,今年要暫緩實施,看年底疫情如何發展,明年再來開會決定。

資方代表、中華民國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副理事長賴博司。圖:台視新聞

勞動部長當「和事佬」 籲勞資雙方理性溝通

自從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基本工資已連漲4年,月薪從20,008元調到目前23,800元、時薪從126元上修到158元,是蔡政府自豪的勞動政績,但這次就連勞動部長許銘春也不敢把話說死。

許銘春表示,基本工資是對弱勢勞工維持基本生活不可或缺的保障,但因為疫情衝擊,今年的經濟、社會情勢與以往不同,疫情初期各行各業面對重大考驗,但在勞資共體時艱下度過難關。許銘春說,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勞資對話平台,盼勞資雙方能理性和諧溝通,取得平衡。

台北/葉庭、李敏嘉 責任編輯/朱怡玟

勞動部長許銘春。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